close

Eric Kao\全球華人藝術網評論 

 

image001 

初生是夢醒

   

 

「我也可以創造出這麼多東西嗎?」小女孩問

 

「可以,」鯨魚媽媽回答到,「但是妳得要先醒過來。」

 

「究竟,是我在你的夢裡,還是你在我的夢裡呢?」

 

劇初,布幕後剪影中的女生走到幕前,打開行李箱,回憶並進入一個從海洋與鯨魚媽媽開始與結束的奇妙旅程。

 

 

image003   

 

從鯨魚的肚裡找到一顆蛋,小女孩從原本的私心,轉換為無私地為它尋找父母親,展開一連串冒險。第一場,與海鷗媽媽的相遇,經歷了小海鷗破殼而出的初生喜悅;第二場,在海馬夫婦的拌嘴裡,目睹了海馬爸爸生出許多小海馬的一刻;第三場,在小丑魚的親密接吻與嬉遊中,從魚卵的數量裡體驗了蓬勃生命力的美感。小女孩於是對這顆蛋,產生了更多好奇與期待,不曉得它會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還是水裡游的新生命?    鯨魚肚子裡的蛋

 

  
image005.jpg 

巨人與小女孩

小女孩沉沉睡去的某一夜,巨人破殼而出,頭頂天、腳踩地,孕育世間萬物以及日月運行,定義了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最後,人類文明的一切才得以無垠地開展。

 

透過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小女孩見證了生命的喜悅與其無與倫比的創造力,於是反問從開始就一路伴隨的鯨魚媽媽,自己能否也擁有這樣美好的能力,而接近劇末的此時,鯨魚媽媽才說出了最關鍵的提示,”妳要先醒過來”。

 

 

 

 image007.jpg  

數到七

 

 

      從一數到七

 

作夢,不只是關於睡眠,也暗示著夢想或理想,於是小女孩(人偶)在快要醒來前,與操偶師、投影師在舞台上產生了目光的連結,象徵著夢境與現實的交界逐漸模糊。小女孩閉上眼,從一數到七之後,除了情緒隨著音樂的澎湃高漲著,燈光逐漸隨著人偶的飛翔而暗去,再次明亮的時候,觀眾似乎也從某個神秘的夢境中醒了過來。

 

標榜為成人與孩童都可欣賞的表演,《初生》一劇實則包含了許多頗具深度的議題,不只是以小孩子的眼光所能觸及的簡單邏輯思考,陪伴小孩的大人觀眾,經常在某些天真的對話裡,能不經意發現一些令人深思的核心議題或價值觀的探討。舉例來說,小女孩與海鷗媽媽的對話中,小女孩不假思索地脫口說出”海鷗蛋看起來好好吃”,換來海鷗媽媽一陣憤怒的防衛與反擊,這顯示出了人類對於”蛋”的邏輯有兩個層面:”食物”抑或”生命”,小孩子也許也因而開始反思,食用蛋跟可孵化的蛋僅有一線之隔,並且意識到食物與生命的是密不可分的。另一個例子,海馬爸爸生完小海馬後,跟海馬媽媽開始鬥嘴,爭論到底誰才是”媽媽”,這則是挑戰了人類性別上的,只有女性才具有生育能力的邏輯,小朋友們也許只是體認到大自然的奧妙展現再生物的生育方式,大人則可以反思生育權的性別差異上,所帶來道德方面的這種正確性,究竟在人類社會是從何時開始確立、變得不可侵犯卻又失去積極意義。

 

 

 

劇作家在鋪陳劇情時,也隱藏了許多的對比或對稱性。小女孩找到一顆蛋,海鷗媽媽孵化了七個小海鷗,海馬爸爸生出了數十個小海馬,小丑魚夫婦產下了千百個魚卵。由於劇中大量使用了投影以及類似皮影戲的效果,許多的運鏡、空間感的營造、畫面景深的層次、物體大小的對比,都完整的呈現並帶給觀眾豐富的視覺體驗。除了執頭偶的技術賦予了小女孩一角的靈魂,投影機的靈活運用,筆者認為堪稱是最重要也最精采的技術,插畫家將圖案畫在透明的投影片上之後,投影師必須精確地以人工方式,在投影機台上操控這些投影片、具有活動機關的色紙,及時操控著剪影與各種效果。例如,當海馬寶寶出生的時候,透明水皿裡盛水並灑上小海馬造型投影片,畫面呈現出的漂浮感不僅真實更令人驚喜。

 

 
 

有一段,巨人在跟小女孩對話的時候,

 

小女孩問到:「你用什麼撐起天空呢?」

 

巨人回答:「我用昨天、今天、和明天。」

 

這樣的對話則是帶出了時間的觀念;巨人除了頂天立地創造了世界的空間結構,時間這個抽象的思維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並且連同接下來的創造萬物的情節也帶入了時間這份元素,從天地日月山水的孕育,繁衍出大自然與動植物,最後結束在人類文明的大樓、工廠、車子與飛機。這樣的過程,隱隱暗示了人類利用大自然的先天條件才得以繁榮發展,因為文明活動裡,我們也像是巨人一樣不斷努力想要創造與創新。

 

 image009.jpg  

人類文明

 

 

 

劇場音樂繪本

 《初生》劇場音樂繪本  

劇場音樂繪本

 

觀眾在進出場時,可於櫃檯發現這樣一份精美的劇場音樂繪本。值得一提的,繪本裡所呈現的美術風格清新而獨特之外,這張像是劇場原聲帶的CD,裡面收錄的音樂配合劇情的鋪陳一幕幕來譜寫,呈現一種天真、單純、卻又充滿情感的緒質地,吉他、烏克麗麗、小孩的口語與哼唱、輕巧簡單的打擊樂器節奏,有時營造出困惑的疑問,有時歌誦著不須遮掩的歡欣鼓舞,全然契合了劇團宣傳上所說,就像是枕邊故事那樣清新純真、不帶有過多的重量、卻有美好的深度。

 

 

 

 image013.jpg  

親密接觸

 

沒有真正採訪劇團成員,僅參參與兩場演出的彩排以及協助錄影,筆者以工作人員兼觀眾的姿態,從幕後到幕前,親身感受到這齣劇以及劇組所散發的,對表演藝術的熱情與堅持,強調表演時劇組與觀眾之間的親密感,有幾段幾乎因著久違純粹的喜悅感到熱淚盈框。比方,小丑魚出場的這一幕全場熄燈,原本暗暗的橘紅色剪影,竟轉變為演員以手套模擬魚尾擺動悠游的姿態,用手電筒照明並且走到台下,以小丑魚夫婦正在躲貓貓的情節逗弄著觀眾與觀眾互動。

 

 

攝影/照片提供:林書暐

 

原文刊登於:

全球華人藝術網

http://ppt.cc/mz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grou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