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人分享】五招教出高EQ的孩子

五招教出高EQ的孩子  

 

第一、幫助孩子辨識自己的情緒。

一個孩子放學回來告訴你:今天在學校有同學打我!
他父親很有技巧地回答:還好嗎?有同學打你,所以你很委屈?

這個回答主要是幫助孩子辨認自己的情緒狀態,讓孩子意識到,真正的困擾其實是自己的情緒反應。面對問題時,首要是處理自己的情緒,而不是因自己感到委屈而找對方理論。

 

第二,幫助孩子樹立自信。

父母親對孩子的評價,對小孩子的自信時建立有著直接的影響,所以建議父母親可以坐下來,寫下孩子值得欣賞的優點。而在這想特別提醒家長的是,這些優點不該是孩子和別人比較的成果,而是孩子他本身所具有的特質。

 

第三,幫助孩子發展負面情緒的管理技巧。

在美國有些中小學,在課程中加入冥想的練習,讓孩子坐下,閉上眼睛,意念集中靜坐20分鐘。而最近的實驗發現,靜坐冥想有助降低一個人的焦慮感,而且能夠強化注意力的集中,進一步地提升學習效率。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培養健康的興趣和嗜好,來幫助他們排解壓力,例如帶孩子一起體育鍛鍊,畫畫、唱歌等。

 

第四,培養孩子的人際互動能力。

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所以父母應該要多安排些機會,歡迎孩子的玩伴來到家裏和孩子一起玩耍,學習,以及共同度過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如生日等)。
不妨常問孩子:你有注意到有誰特別需要幫忙嗎?你覺得你能夠做些什麼去幫助別人嗎?協助孩子培養出團隊意識及協作能力。

 

第五,培養孩子樂觀積極的態度。

有一個孩子,有次老師當眾批評他的歷史成績。大多數孩子都會因此而覺得有失顏面而耿耿於懷。然而他做了心態上的調整,笑著跟媽媽說:幸好老師批評的是我最爛的一門科目,如果我最好的一門科目還被他批評,那我不就更慘了。

正面思維能力,就是樂觀特質的精彩展現。因為他知道怎麼在任何環境中看到事情的優點面,從而避免了負面情緒的不當干擾,而找到激勵自己的動力。

 

 

圖片來源:http://marchlearning.blogspot.tw/2012/04/eq.html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42894885907531&set=a.125857217611298.1073741828.123377181192635&type=1&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grou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