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人分享】 表揚孩子的技巧

表揚  

 

在孩子的生活中若只有批評,而缺少表揚,可能會使孩子變得自卑,缺乏自信心,
有時甚至自暴自棄,任何意見也聽不進去。

家長總是很容易發現孩子的缺點,而對孩子的優點卻視而不見。
例如,孩子一放學就自覺地做完作業,家長認為是理所應當的事,沒有給予適時的表揚;
但當孩子一回家就看電視時,父母常常要大聲訓斥。

當孩子有好的行為時家長無反應,從事消極活動時卻能引起家長的注意,
久而久之,孩子就會經常地創造出消極的“事故”,讓家長來注意。

有些家長可能擔心表揚多了會使孩子翹尾巴,
過多的表揚確會造成孩子以自我為中心,重要的是要做到表揚恰當。
怎樣才能表揚恰當呢。

表揚孩子應當是表揚孩子的行為、孩子的每一個進步,恰當的表揚可以塑造人格,改變孩子的一生。  

要表揚孩子的行為而不是表揚孩子的人格。
表揚得盡可能具體,如,“毛毛,你今天能按時上床睡覺,媽媽很高興”。
這樣的話使孩子能了解自己具體的缺點和優點,又不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實實在在的表揚可以增進孩子的自信心。  

要表揚孩子的每一個進步。
如果孩子在某一件事上有些小小的進步,家長就應該及時地表揚。
如果對於每一個微小的進步都給予表揚,孩子就會時時得到進步的動力。  
當一個好的行為固定下來後就不用再表揚了,而應該注意其他方面。  

表揚的方式要恰當。
父母常常簡單地用給孩子買東西以示表揚,久而久之孩子就不以為然了。
表揚的方式一定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符合孩子的需要。  

也可以根據孩子的反應來判斷表揚的方式是否合適。
如果孩子表面上對你的表揚不當回事,實際上還是按照你表揚的行為繼續做了,
那就表明你的表揚方式是恰當的。  

表揚要及時。
對進步的表揚要視孩子的年齡而定,年齡小的要在短時間內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
年齡大些的孩子時間拖後一些也可以起到作用。
總的來說,及時表揚是對一個好的行為的反饋,可以及時鞏固這個行為。  

充滿愛的無條件表揚。
父母不要把愛當做與孩子行為的交換條件,這樣會使孩子為了討好父母,讓父母“喜歡”而去做某件事。
應讓孩子感覺到父母之所以喜歡他的這個行為,
是因為這個行為是對的,父母要讓孩子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行為上,而不是其他人的評價上。
父母要經常無條件地給予孩子以關心和愛,
使孩子長大後變得不那麼敏感、多疑,而是充滿自信心。  

鼓勵是改善家長與孩子之間關係的最重要技巧之一。
這一技巧的運用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和自尊,使之成為能正視現實、克服困難,而不是追求完美主義的人。  

作為家長,總是希望孩子完美無缺。
他們的注意力不是放在他們所喜歡或欣賞的行為上,而是放在孩子的錯誤行為上,
總是對孩子的表現不滿意,正如有一位家長所言:“孩子一天當中只有極少的時間能讓人覺得愉快,大部分時間都讓人煩得要死!”其實,問題的關鍵不在孩子而在家長。
我們常常可以發現這樣的現象:家長期望孩子懂禮貌,尊重別人,但他們自己卻是大聲訓斥孩子,粗暴地對待孩子。

他們期望孩子自信、自立,卻總是幫孩子做這做那,使孩子覺得自己無能、自卑,沒有機會去完成困難的任務。
因此重要的是,家長應該變消極態度為積極態度,
在孩子失敗或遇到挫折時,變訓斥為鼓勵,變嘲笑為指導。

 

文章來源:http://www.sns104.com/forum/thread-156528-1-10.html

圖片來源:http://m.kanzhongguo.com/node/455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grou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