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人分享】

楊俐容:該不該跟孩子討價還價?

親子  


記得有一位媽媽,為了牙齒健康之故,平常管制兒子吃糖甚嚴。
孩子生日當天收到一大盒糖果的禮物,媽媽知道必得放寬規定,於是找來兒子商量一天吃幾顆糖果比較恰當。
五歲多的小男孩想了想,開口說:「我一天吃三顆就好了」,媽媽馬上回應:「那你一天吃兩顆好了。」
兒子沒再說什麼就接受了媽媽的規定,因此媽媽覺得這是一次圓滿的互動。

事實上,孩子提出一天吃三顆已經自律甚嚴,但即使孩子的要求合理,
許多父母仍然習慣和孩子討價還價,最終雖然順了父母的意,
卻讓孩子產生「自己做的決定永遠不夠好」的自我概念,無法增長孩子的信心。

我當下問這位媽媽:「如果兒子說一天兩顆就好,你會不會說一天吃一顆好了;
如果孩子說只要一顆就好,你要不要考慮乾脆叫他不要吃好了?」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07457122618679&set=a.317871638243897.80097.305028529528208&type=1&theater

圖片來源:http://alingchen.blogspot.tw/2011/09/illustration-for-magazin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grou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