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根本沒有長大的那一天。

 

《長大的那一天》其實是從神話中找素材,訂定了主題和概念,再想像邁入成人階段的過程中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於是有了變男變女的性別認知問題、面對內在與外在蛻變的抗衡過程以及看不見摸不著卻最珍貴的成長時間。

 

 性別是一出生就注定的,那是生理既有的構造,那心理層面的塑造卻可能因為微妙的基因、生長環境或人為塑造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是男身女心還是女身男心?喜歡異性又或喜歡同性?在東方社會關於性別議題總是比較保守,但是讓孩子自然而然的思考、透化討論反而可以避免扭曲。

長大漁夫人魚偶.jpg 

而故事中的人魚,面臨的則是「我是否已經準備好改變」與外在壓力的衝突。用寓言故事的形式來呈現這樣的衝突,目的不是教育或灌輸是非對錯,而是期望父母與孩子能找到溫和的權衡方式,一昧反對或者揠苗助長可能會造成反效果,我們都知道,這是屬於孩子的成長,而非下一個自己。

長大森林之王.jpg   

  

最後,戲中小男孩、小女孩藉由魔法突然間到了長大的那一天,但他們只有身體長大,心還沒有準備好,這時才突然發現,他們要面對的是自己突然長大的身體但心智還是小孩的情況,他們一點都還沒有準備好,因此又回過頭來變回小孩,慶幸自己能有時間慢慢長大,這是一件很值得珍惜的事情。

 

  長大的那一天01 

其實能有時間慢慢長大是很幸福的事,在長大的過程中慢慢決定自己的道路,但換句話說你已經沒有其他選擇了。長大和老化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一方面我們希望自己趕快長大,但長大其實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老化。不斷嘗試、蛻變的過程,是長大;但不斷喪失可能性、不願改變,是一種老化。這取自於在面對一段長時間的長大過程,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

 

出處:編劇周蓉詩

整理:許菡舒

 

更多飛人集社最新資訊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lyingrouptheatre930531
官網 http://www.flying-group.com.tw/

arrow
arrow

    flyinggrou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