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禮物 兒藝中心開幕了

中國時報 吳垠慧、張立勳/台北報導

感謝中國時報 報導!

1080065801440.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所共同成立的「兒童藝術教育中心」(簡稱兒藝中心),於昨日兒童節正式開幕!開幕首展推出「禮物」系列活動,象徵兒藝中心是送給大眾的溫馨大禮。有了專屬的兒童藝術基地,北美館的藝術教育更能計畫性紮根。

 

北美館2009年提出兒藝中心的設立計畫,經過5年籌備,位在地下樓、占地2098平方公尺的兒藝中心,由「禾磊建築」梁豫漳建築師帶領的團隊,以「打開的迴紋針」意象進行「館中館」設計,耗資新台幣2800萬元,是北美館創館30年來最大的空間改造計畫。

其中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1800萬元,台北市政府出資1000萬元,開啟台積電文教基金會5年贊助掛名計畫。

服務對象 大小兼顧

昨日台北市長郝龍斌、文化局長劉維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等出席開幕,張淑芬還變身美術老師指導小朋友畫畫,並向館方建議作品簡介應加上注音符號,方便孩子閱讀,現場洋溢歡樂氣氛。

北美館教育推廣組組長劉建國表示,兒藝中心強調原作鑑賞之外,還有為學齡前兒童設置專屬的「456工作坊」,首將服務對象向下延伸至4歲,推出非創作屬性的系列活動,另有以7至12歲為對象的「712工作坊」,另有展覽室、互動展示區等。

8藝術家 接力創作

配合首展「禮物」推出的活動內容,有藝術家王艾莉的互動裝置《時間支票》,「飛人集社劇團」設計的巨大行李箱裝置《打包》載滿衣物,民眾可躺在裡頭欣賞人生階段的投影。「以禮物之名」單元則邀請高重黎、袁廣鳴、王雅慧、陳界仁、張乾琦、葉偉立、陳逸堅、鄒駿昇等8位藝術家針對「禮物」主題進行接力創作。還有大眾提供自己珍藏的81件禮物,在「我的寶貝禮物」單元分享。

劉建國說,北美館2001年起連續4年,引進4個巴黎龐畢度中心設計的工作坊,2005年開始北美館自行規畫「探索藝術展」,每年設定不同主題、在館內不同空間舉行,邀請台灣藝術家參與設計,但過去因為缺乏固定的空間導致活動辨識度低,「現在有了專屬基地,兒童藝術教育的凝聚會更有向心力。」

劉建國透露,今年11月中旬兒藝中心預計和瑞士的保羅克利美術館合作,推出以保羅克利創作為主題的兒童藝術創作坊。

 

 

網路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5000657-260115

 

arrow
arrow

    flyinggrou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