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長大,我想說的是……

──訪問導演石佩玉

RIMG0378 


關於自己的長大

  在自己成長的經歷中,倒是沒有特別明確感覺到長大的時刻。如果將長大分成動詞和名詞看:覺得自己一直都在長大,這是動詞,一直在改變,並沒有特別意識;若是名詞,長大則是一種狀態,是由比較而來,像我如果和一個高中生比,那我當然長大了。這是大人告訴你的,附上種種限制的一種名詞的告知。
  我自認一直在小孩狀態,當然在看照片的時候,尤其是唸書時代的照片,會比較有感覺。
  對我來說,長大可以有更多選擇權,外貌的部分比較少,但知道自己很多地方一直在改變,知道自己有決定權可以做喜歡的事情。這也是一種比較級,現在的我對60歲也會有很多想像,可以學自己想學的,像是畫畫,期望那個時候身體健康,是個還很活潑的人。

RIMG0379  

想對迫不及待、很想快快長大的小朋友說的話
去玩!去發現!

把握當下的時間,做當下年齡要做的事,超速不是一件好事。

  編劇蓉詩在寫《長大》劇本的時候,對長大的改變有控制上的焦慮,當期待可能不會達成、失控小孩可能會生氣或者產生強烈的失望,這樣的挫折感會累積,會一直存在。《長大》想告訴大家要放掉這個,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會像期待一樣。當我們太常對小朋友說:你好棒!」,他們將會錯以為要的都能得到,其實不是。不要這麼急著想控制一切,假使不如期待所想也不要失望,時間會走到它該走到的樣子。
  要告訴小朋友人生的過程有兩條路,第一是直接給小孩冒險故事,第二是透過大人告訴小孩。飛人集社以前的戲是不開放讓小孩看的,現在這個系列小孩也可以看】主要是給大人,但小孩也可以進來,透過大人去影響、告訴小孩長大是怎麼一回事。
  相較於首部曲和三部曲的呵護和沉重,長大更具能量,是富有色彩的、清澈明亮的、向陽的,是根往下扎的、相互的。就像我們為何用光去敘述時間,因為它們一樣具備不可逆、不可控制的特質,而影子是用來呈現光的過程,就像日晷能夠呈現時間,我希望用光影表現時間,希望同時具有強烈的、活潑的節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grou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